淮南田家庵:夯实“四个基础”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05-15 16: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在电视上、手机上、报纸上,经常能看到扫黑除恶方面的新闻和报道,现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力度很大,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大家的安全感。”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时一名群众积极回应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田家庵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专项斗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广泛动员,深挖彻查,强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加强学习领会,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等方式,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不断学习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宣传发动,夯实群众基础。全区印制发放致居民一封信16万份、致全区共产党员一封信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5000份,印制张贴“扫黑除恶”通告2000多份,同时以微信、网站、报纸、LED电子屏等形式,积极宣传全省扫黑除恶最新动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严格审核把关,夯实组织基础。开展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区纪委监委、组织、民政、政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合审查,对村和社区“两委”成员资格条件再“过一次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居干部中清理出去。建立并严格落实届中调整区级备案及部门联审常态化制度,坚持“凡进必审”原则,突出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和道德品行考察,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基础夯实筑牢。

强化分工协作,夯实制度基础。立足区纪委监委职责定位,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强化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线索移送处置机制的通知》,加强案件研判会商工作,做到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建立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专班制,明确分管案件审查副书记牵头实施,第三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办理涉黑涉恶类案件,坚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以强有力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要进一步加大问题线索摸排收集力度,认真落实扫黑除恶线索“逐案过筛”,继续借力巡察拓展问题线索渠道,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