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集中攻关“冷硬横推” “一改一评”优化窗口政务服务

06-02 08: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5月20下午2点40分,池州市居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吕荣彬急匆匆地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许丽芳看见吕荣彬后,立即起身微笑询问。按照“首问负责制”要求,许丽芳全程指导吕荣彬办理完成了3户分公司的设立登记业务,整个过程不到60分钟。

“放在以前,办理1户同样的设立登记业务可能需要5个工作日。”事后,吕荣彬表示非常满意,并拿出手机扫描窗口前张贴的办事评价二维码给予了好评。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池州市围绕整治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冷硬横推”问题组织集中攻关。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6个问题,制订12项措施;针对省委巡视问题自查8个问题,制订17项措施,开展“勇担当优服务”大家谈活动和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审批服务提速行动,将“严强转”要求落到实处,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是主体。

突出“改”字,创新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规范,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改脱口而出“不能办”为千方百计“怎样才能办”,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障”。推行特色服务标准,鼓励窗口单位改按部就班的“机械式服务”为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服务。

公交窗口午休时间加班办理老年卡,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窗口开通涉企审批节假日预约热线,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车辆年审外检工作变“坐等车送来”为“上门去找车”,公安局窗口多次为外地船民推迟下班时间办理船舶户牌、船民证,市场监管局等窗口容许申请人缺少非关键性材料也能先办事……一系列特色做法通过提炼,形成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后补等服务标准,并在窗口广泛推广。

窗口服务好不好,办事群众是评委。

突出“评”字,增强窗口单位争先意识。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办事大厅和窗口公布办事评价二维码,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参与窗口的监督和评价。该市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市1750项政务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办理进度、办理结果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发放监察黄牌97次,发送督办信息15条;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申请人进行电话回访1040次,涉及32个部门150多个常办事项,详细了解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的受理及办结时间、受理地点、审批收费、服务态度等情况。

此外,该市广泛开展市直机关“评比窗口”活动,将窗口建设、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便民高效纳入考评内容,采取日常考评、受理投诉、明察暗访、社会测评四种方式开展窗口评比,评出群众满意窗口、不满意窗口,在年度综合考核结果直接加减分,并与窗口所属单位年底绩效奖挂钩,有效激发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窗口单位的争先进位意识。(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