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量体裁衣”让警示教育精准入心

06-03 09: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在郎溪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旌德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楼书丹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不算宽敞的法庭现场,被前来观摩的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坐得满满当当。

与此同时,在该院第七审判庭,县十字镇派出所原辅警孙浩东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一案也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现场同样座无虚席。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所队教导员、民辅警代表及其他执法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

“看到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如今站在被告席上,我既震惊心痛又为之惋惜。以前总觉得违纪违法的都是领导干部,跟我们这些普通办事员关系不大。现在明白了,不管职务大小,只要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触碰了法纪底线,就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今后我一定会以案为鉴,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警醒,守住廉洁底线。”庭审结束后,飞鲤镇派出所的辅警小谢感触颇深。

同步开展两场针对不同人群的现场警示教育,在该县实属首次,参加此次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深受触动。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制度,将廉政教育“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将身边的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鲜活教材,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观摩旁听,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中汲取沉痛教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真正将“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刻于心、践于行。截至目前,多家县直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旁听庭审活动,近5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了现场警示教育。

“我们联合县人民法院建立了警示教育双向联系制度,双方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县人民法院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提供即将公开开庭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信息,我们根据具体案情适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相关人员到庭审现场参加旁听。”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该县变警示教育“一刀切”为“量体裁衣”,根据案件查办对象的职务和身份的不同,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系统、单位和人员到法院旁听庭审,进一步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警示震慑作用更加精准入心。

“将警示教育‘课堂’移至法庭,通过现场旁听庭审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不仅让党员干部对案件事实和法律应用有一个全方位了解,而且能够深切感受到法纪的威严,从而心生敬畏,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