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青年说廉”引导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06-04 09: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印象中的廉政教育一般都比较严肃刻板,没想到这个沙龙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廉政教育竟然也可以显得这么小清新、大活力。”刚刚参加完“青年大学习”沙龙的旌德县俞村镇纪委副书记蒋臣鹏饶有兴趣地说。

他口中的这种“小清新、大活力”廉政教育模式正是来源于该县纪委监委的探索与实践。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根据青年干部的成长规律,围绕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精心推出“青年说廉”廉政教育平台,通过举办“青年大学习”沙龙,将党风廉政知识学习+互动式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提高廉政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

前几天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该县俞村镇和蔡家桥镇的二十余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党员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请列举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纪律处理措施!”……在“击鼓传花”游戏环节,大家踊跃举手,争先恐后地抢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题。

“一带一路”“五位一体”……在“快乐传真”游戏环节中,青年干部们用肢体语言形象地比划着十九大报告中的核心词汇。

“这种形式活泼的廉政教育活动深受我们年轻干部的欢迎,既让大家了解掌握党纪党规知识,又释放了工作压力,还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真正达到了‘三赢’效果。”有幸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干部吕莹感慨道。

除了参与多个游戏环节外,大家还集体观看了廉政动漫片《身边的规矩》。在生动形象的动漫人物解说下,青年干部自觉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

“以前开展廉政教育,我们大多是组织大家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片、聆听党纪法规知识讲座等,对‘互动性’强调的不多,因此效果也不令人满意。现在我们打造了‘青年说廉’廉政教育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性活动,让青年干部在寓教于乐中明晰法纪底线,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