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1-5月份处置问题线索463件

06-04 15: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始终在提质提效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成效,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1-5月份共处置问题线索463件,立案270件,党纪政务处分115人。

畅通线索渠道。充分利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主渠道,加大对纪检监察举报途径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发生在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同时,借助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并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交流,共享案源,全方位发现问题线索。按照多方参与、归口收集、集中处置原则,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共享机制,形成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多样化格局。

强化台账管理。按照统一处置、对口交办、严处快查的原则,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建立管理台账,做到分类摘录、登记、分办、呈批、督办、归档全程留痕,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逐一突破;定期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会,听取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紧扣时间节点,通过电话催办、跟踪督办,及时掌握进度。

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使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在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各个环节,贯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工作思路,让党员干部在“破纪”之初就付出代价,避免堕入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1-5月份,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24人次,第一种形态处理209人次,第二种形态93人次,第三种形态12人次,第四种形态10人次。

严肃执纪问责。紧盯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领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审查、专项督查、专门检查、专项巡察,严查责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贪污、克扣、冒领、优亲厚友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从检查发现的问题中深入挖掘贪污、贿赂、挪用资金等问题线索,做到精准问责,查处一起,严惩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