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一案一警示” 用“活教材”教育身边人

06-10 16: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看似普通的几包烟、几瓶酒、几顿饭,却渐渐成为攻破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糖衣炮弹’,让曾经优秀的党员干部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断送了前途,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本案件警示教育读本给我们党员干部再一次敲响了廉政自律的警钟……”霍山县但家庙镇纪委书记李兵在“一案一警示”教育会上说道。

像这样开展“一案一警示”,用身边的案例“活教材”给身边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必修课”,在霍山县已成为一种常态。

近年来,霍山县纪委监委不断改进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一案一剖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教育读本等形式,深刻剖析、直击个案“病灶”,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突出教育效果,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看到昔日并肩作战的好战友,因为贪欲迷失自我,今天站在法庭受审,带给我很大的震撼。我将以此案为鉴,绝不越纪律红线一步。”一名干部在庭审旁听现场感慨道。霍山县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庭审旁听教育活动常态化,认真组织涉嫌违法人员所在单位、系统内的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让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既对心存侥幸者起到强烈震慑,也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提升警示教育的质效。

“每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就是一个个‘活教材’,最具说服力。”霍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我们通过‘一案一警示’,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案为镜,将敬畏刻在心头,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警示教育的效果,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此外,霍山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将警示教育传递到神经末梢,让每一个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