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联动监督确保监察有效覆盖

06-15 07:48   中国纪检监察报  

“城管队员哈宇不让别人盖房子,自己却带头搞违建,在派出所旁建了四五层,这么明显的位置,还有没有人管了?”不久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纪工委书记李运亮接到一封言辞激烈的举报信,举报事项清楚,可查性很强。李运亮决定先使用政治生态活页夹,了解哈宇的基本情况。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亳州市的监察对象由1.9万人增加到4.6万人,翻了一倍还多。为了给监察对象精准“画像”,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分级管理,一人一档”原则,逐步为全市监察对象创建了政治生态活页夹,内容涵盖基本情况、人员身份、家庭收入及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等24项内容,科级及以上干部还增加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审计报告、述职述德述廉报告3项内容。

“哈宇,男,群众,在谯城区城管执法局花戏楼分局工作,职务为队员,人员身份为聘用……”按程序经过申请,李运亮来到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打开了哈宇个人政治生态活页夹,其个人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不是公职人员,也不是中共党员,但行使着公权力,负责对违法建房的巡逻管控工作……”哈宇是新增的监察对象,可街道纪工委没有监察权,怎么办?这时李运亮想到了向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求助。

2018年,亳州市在谯城区先行试点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每4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协作区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管,主任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成员由乡镇纪委副书记、专职委员等10人左右组成。协作区在区纪委监委的授权下,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廉政教育。

截至目前,亳州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21个,实现8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在谯城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召开的周例会上,哈宇的问题线索被再次讨论。“虽然哈宇是聘用人员,但只要行使公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协作区主任刘永田表示。

根据区纪委监委授权,协作区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措施,很快查清了哈宇利用职务便利违法建房的事实,其被谯城区城管执法局予以辞退,其违法行为被予以纠正。

为延伸监督触角,在组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同时,亳州市还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作用。目前,亳州全市已成立村(社区)纪检委员会95个,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1256名。由他们负责对身边的监察对象进行近距离监督,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汇报。

“这样不行,秸秆禁烧工作的结余资金必须要入村级会计账目,需要时可按程序开支,否则就是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在今年涡阳县涡东社区“两委”会议研究秸秆禁烧工作经费问题时,社区纪检委员郭明明及时提醒,发挥了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的作用。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针对基层监察对象大幅增加、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我们构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政治生态活页夹’机制,就是要打造一张‘基层联动监督网’,确保监察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剑表示。(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王海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