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一追到底

09-04 08:5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组在曹老集镇开展检查时,发现一份2017年12月下达的纪律处分决定送达材料缺少受处分人的签收落款。

“这份纪律处分决定送达材料为什么缺少受处分人的签字?”现场询问得知,在2017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曹老集镇淝河村村委会主任胡某某因疏于管理和督促检查,导致所在村出现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随后,处分决定分别在全镇党政机关干部大会和淝河村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开宣布。在向胡某某本人送达处分决定时,他心怀抵触情绪不愿签收。事后,该镇纪委暂时搁置此事,未跟踪落实到位。

“处分决定送达是党规党纪的明确要求。如何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最后一环必须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专项检查组对曹老集镇纪委提出严肃批评,责令迅速整改到位。

之后,曹老集镇纪委针对胡某某受处分后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拟定谈话提纲,会同包村干部一起登门开展批评教育和细致思想工作。解开了心结的胡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要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并签收处分决定书。

今年3月起,淮上区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开展党纪政务(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回头看”,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2016至2018年全区受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核查,确保全覆盖、零遗漏、无差错。

“我们认真查看是否按时送达处分决定、是否在规定期限和范围内宣布、是否按规定降低职级和工资待遇、是否存在受处分期限内提拔晋级问题、是否按规定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是否在处分期满后及时解除处分等内容。”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邢士忠介绍。

该区通过“回头看”先后发现处分决定未宣布未送达、处分决定送达宣布不规范、扣发奖金不符合规定、未按期恢复党员权利和解除处分等问题20个,责成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截至目前,已纠正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20人次、追缴违规发放奖金11540元。

同时,该区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定期汇总、通报、研究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定期督查检查工作机制,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不定期杀“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我们将严格落实纪律处分各项工作规程,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监督检查,确保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落实到位。”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张闽生 窦凯 戴福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