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规范工作流程 标准化开展巡察工作

09-09 08: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建议把开展巡察整改回访这个环节放入巡察工作流程之中,看巡察是否真正起到促进被巡察单位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助推器’效果。”

“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离不开专业巡察人才队伍的支持,人才库的建立不仅要制度化、科学化、合理化,我认为还要有‘进’有‘出’。”

“巡察的工作流程要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就必须要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宁国市委巡察办(组)相关人员以及参加过巡察的部分乡镇纪委书记、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中,该市探索巡察工作流程标准化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

“巡察工作启动前,我们在市委巡察办领取了一个工作U盘,装有20余个文档,不仅介绍了巡察工作的基本程序和主要方式,而且包含了巡察公告制作、巡察报告撰写、信访事项移交等工作模板。”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中,该市启用了一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担任延伸巡察组组长,中溪镇纪委书记唐志就是其中之一。他坦言,巡察工作流程标准化为巡察“新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作战指南”。

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柴红霞也有同感。“个别谈话、群众来访怎样规范记录,问题底稿怎么收集整理,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而棘手的问题。现在根据工作流程的提示,我不仅知道巡察组要干哪些事,而且也明白了应该从哪里入手、怎样开展工作。”

为标准化开展巡察工作,该市从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巡察反馈、巡察整改4个阶段规范了业务流程。同时,建立健全了《中共宁国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17项工作制度,整理制作出《巡察问题事项(立巡立改)交办单》等24个工作模板,细化优化13个工作环节,力求巡察过程标准化、要素精细化、成果优质化,以此提升巡察质效,更好地彰显“利剑”作用。

“市县巡察是一个由实践到理论再指导实践的过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并力求以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推进巡察工作,这既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确保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