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用好身边反面教材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效

09-09 10: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期,村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严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醒竟然漠视规定、欺上瞒下,对危房改造资金弄虚作假,严重侵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近日,固镇县杨庙乡召开“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敲警钟、划红线。

“这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看后触动很大,很受教育。今后我一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固镇县杨庙乡陆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宽龙在参加警示教育会后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足用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反面教材”,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效。

为了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该县纪委监委精选24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深入挖掘剖析案件主要特点及其危害、案件发生的原因及教训,编印《以案示警 以案为戒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用于全县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看案例、想自己”中提高警醒意识。

“这些问题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造成了消极负面的社会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汲取教训、引为镜鉴。”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菊说到。

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PPT演示、微视频播放、以案释纪等方式,讲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纪违法的危害性,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廉洁弦”,消除“形式观”。

同时,利用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平台延伸警示教育触角,通过“每周一纪”“周一课堂”等学习载体及时推送典型案例通报、案例剖析等,快速传递廉情信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效。

“通过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目的是要让大家深刻检视反思,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症结找准查实,为9月份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预热’、打牢基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