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变庭审为“课堂” 警示教育“零距离”

10-21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往开展警示教育多半都是观看警示片或者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像今天这样‘零距离’旁听庭审,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感觉这种教育形式更加直观生动,富有极强的震撼力。”走出郎溪县人民法院一号法庭,宣城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季平深有感触地说,“昔日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今沦为‘阶下囚’,真的令人扼腕痛惜,同时又警醒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0月18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赵文清涉嫌受贿案在郎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为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150余名市直单位和部分县区党员领导干部到庭参加旁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近两个小时的有声审判深深震撼着每一位旁听者的心灵。从被告人走上被告席到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再到举证、询问、辩护……清晰地勾画出一名曾经年轻有为、满怀工作热情的副区长是如何逾越纪法底线,一步步坠入腐败深渊的全过程。

“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我认罪服法,真诚悔罪……”在最后的陈述阶段,被告人几度哽咽,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忏悔,如同警钟敲响在旁听者的耳畔,带来巨大的心理震撼。

“我和被告人共事多年,见证了他从乡镇干部到副区长的成长过程,期间也吃了很多苦,确实很不容易。可惜的是,他并没有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反而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变为己谋利的工具,以至于今天站在了被告席上。”宣州区某县处级干部坦言,“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今后我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严守党纪国法,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把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为地区谋发展上来。”

庭审结束后,公诉人还针对此案件进行了“以案说法”,从被告人的犯罪心理动机、法律规范等角度对案件作了深入剖析,向旁听者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参加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致表示,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比参加任何形式的警示教育都要更加震撼,更加触及灵魂,今后将引为镜鉴,打好拒腐“预防针”、架起“高压线”、筑牢“防火墙”。

据悉,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除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外,还分门别类地整理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心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电影,发放给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确保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对于如何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避免‘一锅煮’,我们探索了‘量体裁衣’新模式,即结合案件类型以及案件查办对象职务、身份和所处岗位的不同,采取‘小锅炒’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系统、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让施教更加精准有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