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徽州:履职能力提升促信访举报“三下降”

11-04 15: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谢谢你们,真的很谢谢你们,两年来我多次反映问题,虽然之前你们已经给予答复,但我还是不停向各级纪委反映,你们没有因此草草了结、推诿扯皮,对我反映的问题还是这么重视,并再次全面的重新调查,这次又上门来和我解释答复,我对结果非常满意……”,呈坎镇居民罗某某紧紧握住来访的区纪检干部的手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改进工作方式,把在办公室接访主动变成下乡约访,特别是针对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人进行带案下访,变结果公开为过程公开,上门详细告知了信访的受理、流转、查办、反馈等程序,针对其反映的五点问题,对于调查过程一一给予了说明,并对有关证据做了解释。

近日,徽州区纪委通报了2019年前三季度信访举报工作情况。信访举报工作呈现“三下降”态势,即: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8.78%,重复件数量同比下降61.1%,上级转办同比下降35.38%。数字的下降,源自于徽州区纪委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妥善化解重复举报、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等一系列工作举措。

拓宽举报受理渠道。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信访渠道,为群众信访举报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制度,基层纪委收到的信访件查结后,全部上报区纪委审核录入,确保信访件录入率达100%。

提高办件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实行疑难信访件集体会商,按照检举控告、业务范围外、申诉、批评建议四种信访类别提出处置建议:跟踪管理重点线索,坚持快速研判、快速查处、及时反馈,严格督办审核,全面提升初信初访件办理质效。

清理重复举报存量。徽州区纪委对2018年以来的重复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10件共43次重点重复举报问题并建立台账,区分重复举报的不同情况,坚持综合施策、一案一策,分类处置,今年以来共妥善化解9件共40次重复举报,化解率达93%,“清积案,降库存”成效明显。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对违纪情节轻微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2019年前三季度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72件次,组织处理11人,立案审查4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