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1-05 11: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看了警示教育片《亮剑正清风》,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令人痛心,替他们惋惜,我们要守初心,清清白白的做人做事。”桐城市直机关干部周乐看警示教育片后说到。

今年来,桐城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严惩腐败等措施,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不断引入纵深化、立体化发展轨道。

监督挺纪在前,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自监察委成立以来,通过强化纪法衔接、纪法贯通,坚持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加大对权力相对集中、监管存在盲区的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先后查处了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人民医院院长和公安局副局长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引起强烈反响,形成有力震慑。

制度机制跟进,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针对村级“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现象,坚持对典型案例一案一分析,深入剖析原因,堵塞制度漏洞,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桐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管理的通知》和《桐城市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问责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对权力的运行予以规范约束。

严管厚爱结合,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通过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亮剑正清风》、编印教育读本《镜鉴》、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违纪违法案件庭审和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出台“暖心回访”工作制度,先后对27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以案教育,打造风清气正的桐城政治生态。”桐城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