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导后,安徽打“伞”破“网”形成“投案效应”

11-06 10: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挖根治关键阶段,打“伞”破“网”是主攻方向,也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难中之难。2018年以来特别是今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后,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严查涉黑涉恶腐败,揪出“保护伞”,冲破“关系网”,抓要案、查重案,雷霆出击,战果丰硕。

据统计,今年4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问题线索5769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1205件1436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3人,移送检察机关182人。全省共查处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571件937人。

聚焦整改 对账销号 94.86%交办信访举报件已办结

“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严肃对待,认真整改,精准问责,坚决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6月14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督导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上,安徽省纪委主要负责人作出上述表态。

中央督导安徽半年多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三次对接会和反馈会移交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逐项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交办类和转办类问题线索全部建账、分账、交账、对账、销账,省纪委监委先后4次下发通知督促办理,每月底通报各省辖市线索办结率、成案率,并提出线索办理指导意见,明确线索办结标准。

“对中央督导组三次对接会移交的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对135个‘指名道姓’个性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并问责到位;对反馈会上移交的5个方面30个问题,制定35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

“对交办省纪委监委的12件线索15个重点案件,全部办结;对三次对接会后交办的28件重点案件线索,全部办结。”

“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15个问责建议,已全部完成调查处理,共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22个,问责人员166人。”

……

据统计,截至10月底,中央督导组交办安徽的1071件群众信访举报件中,已办结1016件,办结率为94.86%;移交的11931件转办类信访件中已全部分类处置。

高位推进 一线督办 7起案件挖出涉案干部190多人

“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56次作出批示,常委会每月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6次召开书记专题会,10余次调度重点案件线索查处情况……”促面上、抓重点、盯重案、压责任,半年多来,安徽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点包案”,先后28次深入办案一线蹲点,面对面指导、“点对点”督办重点“伞”“网”案件。

中央督导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高位推动和一线督办,全省打“伞”破“网”重拳不断——

4月,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集中行动,尽锐出战,迅速掀起打“伞”破“网”的强大攻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体约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伞”“网”等问题不力的县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督促压实责任。当月,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关系网”及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450件524人。

8月,一体推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查处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问题76件10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9件207人。

9月,部署推进“线索办结攻坚月”活动,狠抓线索大排查、大深挖,对查否线索大复核,提高办结质效。

安徽坚持统筹调配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力量,实行全省“一盘棋”,统一指挥、多地协同,采取“联点包案”、直查直办、领办督办、提办参办、指定异地交叉办理等多种方式,聚合办案力量,打好“组合拳”。其中,省纪委班子成员联点包保的7起挂牌重点案件,由省市县三级纪委联手出击,共挖出涉及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190多人。

重拳震慑 政策感召 66名公职人员主动投案

岂容宵小横行为恶?打得“伞”“网”无处遁形!

阜阳“张氏家族”案,蚌埠“刘氏四兄弟”案、宿州王灵龙案……中央督导以来,安徽深挖彻查了一批重大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伞”“网”问题,引起强烈震动。

一边是雷霆出击严查快处,一边是宣传引导、警示震慑。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政法委联合发布10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伞”“网”典型案例,并选择典型案例编写警示教育读本。中央督导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1批119起199人,持续释放高压信号,督促引导问题干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4月下旬,安徽一省辖市纪委在该市路政系统召开警示大会,通报有关案情,督促相关人员退赃退款。很快,27名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自今年4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通告,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人员限期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以来,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选择主动投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6名涉腐涉“伞”涉“网”公职人员投案,形成了少见的“投案效应”。

为提升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省纪委印发《关于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件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从把握案件行为性质、执纪尺度和精准问责等方面,指导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强化分类处置,用好“四种形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陈多润 通讯员 孙承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