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四个突出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监督

11-12 08: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紧密聚焦监督首责,在“四个突出”上下功夫,将政治监督贯穿到推动重大工作部署、推动重要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突出“两个维护”,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蚌埠市委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及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敷衍塞责行为。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以及其它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先后对6个党组织和20名党员干部进行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

突出“关键少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离蚌外出网上公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党员干部等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县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166人次,对47起73名党员干部和11家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对3家单位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三查三问”,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0件,处理36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职位方案预审制度,2018年度,共预审县区和市直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579人次、暂缓12人次、不同意3人次。建立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对党员干部廉洁情况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出台《关于县处级干部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工作进行严格要求。

突出巡察震慑,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将政治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手段,重新修订《十一届蚌埠市委巡察工作全覆盖方案》,出台《中共蚌埠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紧盯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教育教研、司法公正等问题,采取提级巡察、异地交叉、协同推进的方式组织开展3轮巡察,覆盖47家单位党组织和全市88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共发现问题1028个,发现问题线索346件,及时移交相关单位办理,有力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开展3轮关于中央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整改专项督查,及时向相关县区和单位进行账单式反馈,逐条列举,逐条整改,逐条销号,有效防止了巡视巡察整改“一阵风”,全面推动巡视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突出专项治理,持续整治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为总要求,集中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聚焦“多推虚浮”等突出问题,共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39个,并积极做好整改,查处问题线索18个,处理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开展“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权”全面排查,对51个“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问题进行清理整治,除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规定外,“一票否决”事项和各类“责任状”不予保留。有序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研讨98次,编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131本,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批61起73人;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题调查研究272 次,征求意见建议722条;查摆问题265个,已整改完毕157个。(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