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以督导反馈整改为契机 “打伞破网”不停步再出发

11-14 09:0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安徽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打伞破网”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督查调度再加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专题调度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办理情况,全面推进线索办理提质增效;班子成员持续联点推进8个县(市、区)和6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对县市区纪委监委线索办理情况开展两轮专项督查,推动责任落实落细。对因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受处理的51名人员进行集中约谈,敦促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确保履职尽责不掉队。

线索核查再发力。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83件问题线索单独建账、单独管理,定期对账、实时销账,一周一调度,十天一总结;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制定任务书,发放给承办单位负责人,“点对点”提醒督办。建立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处置办结审核机制,分两轮先后组建10个复核组,采取异地交叉复核和市县两级审理部门逐件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已办结线索进行复核评查,共发现问题201条,全部反馈整改。

打伞破网再突破。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循线深挖,督促公安机关落实“两说明”,公检法落实“三长签字背书”制度。会同市公安局、检察院成立6个联合专案组,对6件重点涉黑案件深挖彻查,对新排查出的“伞”“网”问题线索及时发函提醒、跟踪督办。5月8日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29 件,处理37 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 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协作联动再聚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公安机关同步上案及问题线索移送信息互通、数据统计及明示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对涉黑涉恶腐败和违法犯罪交织的重点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5月8日以来,同步立案4件。对未查处“伞”“网”问题的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深入分析研判,筛选出5件,会同市扫黑办、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等单位集中会商,逐案听取承办单位“一案三查”情况汇报,对存在疑点的1件及时发函、跟踪督办。

以案促改再深化。督促相关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促改、以案治本,查找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有针对性加强监管、建章立制。相关单位采用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自我对照查摆,吸取经验教训。5月8日以来,共召开警示教育会15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生活会3次。(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