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执行《规则》《规定》 推进“四个监督”贯通协同

11-17 07:5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要精准理解运用和贯彻落实党内各项法规,重点加强对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学习,发挥‘探头’作用,把派驻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为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久前,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建华对驻六安、芜湖等两市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了集中约谈。

约谈会听取了两市派驻纪检监察组近年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明确指出监督执纪、选人用人、请示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切实督促相关党组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9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定》作为监察法的实施办法,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贯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执行《规则》《规定》,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个监督”贯通协同。

结合学习贯彻《规定》,云南省各级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7月底,丽江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联动办法,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的作用,统筹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各责任主体职能优势,整合监督合力,形成权责清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自监督联动办法实施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制定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原湖泊巡视整改、节假日作风建设等专项工作督查计划,开展联动督查20余次。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推动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

“我们发现县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存华有为女儿违规举办升学宴的苗头性倾向。”丽江市华坪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和驻县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在联动监督检查中发现线索后,及时督促该单位党组对刘存华进行制止和提醒,然而刘存华不听劝阻,顶风违纪为女儿操办升学宴。随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调查,发现刘存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为女儿举办升学宴。最终,刘存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9月中旬,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并同步举办省属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结合审查调查中《规则》《规定》的运用等内容,对新成立派驻机构进行培训,可以更好地发挥监督合力。”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贯彻落实《规则》《规定》,严密内控机制、严格工作流程,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贯彻落实《规则》《规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完善巡视反馈和移交机制,明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参加反馈,及时移交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相关部门联动办理,着力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视整改监督链条,促进“四个监督”的贯通协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