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立足职责定位 发挥职能作用

11-20 15: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连日来,滁州市8个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就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纷纷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实质,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好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学深悟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全覆盖;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健全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天长落地落实;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勇担当、勤作为,着力营造全市亲清的政商关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天长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专题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如是说。

十九届四中全会高度凝练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13个坚持”的显著优势。来安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制度是治理之基,其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坚定制度自信,带头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制度建设、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

“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明光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应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着力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完善“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四中全会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认真履职尽责,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上贡献力量,县纪委在抓好系统内学习的同时,要加强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全椒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定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就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强实践探索,注重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有效路径,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凤阳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在机关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时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将严格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把“公权私用滥用,以公权谋私牟利”作为监督重点,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惩治和预防并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南谯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要全面加强对“微腐败”的治理和实现监督“全覆盖”,切实做到为政治护航,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做到为发展护航,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切实做到为民生护航,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形成震慑,更好地激励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琅琊区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决心。要整合反腐力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底线”意识,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坚持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威力;更要把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各类监督严肃起来、落到实处,发挥好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把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加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擦亮琅琊廉政教育品牌,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