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压紧整改责任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12-23 09: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整改落实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一环,巡察监督成效能否放大,关键在整改。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芜湖市始终压紧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整改推动全市改革和发展。

坚持高位推动巡视整改。市委以一直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市委领导定期调度、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督办等制度,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今年3月10日省委巡视整改检查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常委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进行常态化调度推进,把整改难度大的“拆迁地块拆而不尽”作为市委重点督查内容挂牌督办,全力突破。目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1.4%,其余正在按计划抓紧推进。

建立完善巡察整改“315工作法”。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六制五清四问”等要求,探索形成并不断完善该市巡察整改“315工作法”。重点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成果运用等3大步骤以及问题整改“挂图作战”、建立“一题一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线督查、整改情况“双公开”等15个关键环节,不断规范巡察整改工作流程,提升整改实效。

“1+4”聚力抓整改。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职能职责,积极支持巡察监督工作。从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开始,市委巡察办统筹组织推动,“1+4”聚力抓整改,在向被巡单位党组织反馈的同时,将巡察反馈意见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被巡单位分管市领导,形成以被巡察党组织为整改责任主体,市委巡察办统筹组织推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被巡单位分管市领导根据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督促的“1+4”整改局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断深化拓展成果运用。出台《被巡单位党组(党委)巡察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对延期整改仍未完成任务的,进行约谈并问责,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针对省委巡视和市县(区)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注重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进一步发挥好巡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综合功效。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关于领导干部严守规矩防微杜渐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基层组织建设巡视巡察成果共享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干部队伍建设巡察成果共享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等长效制度,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