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两会两书”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12-25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为一个跌倒还想爬起来的干部,我诚恳接受组织作出的处分决定,感恩组织的教育挽救……”近日,池州市石台县政协机关举行了一场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受处分人桂某在市纪委监委干部宣布处分决定后作出深刻检查。这是该市积极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深入开展案件剖析反思,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一个场景。

“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通过现场宣读处分决定、现身以案说纪、当场剖根析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实现了处分和教育、整改相结合。”池州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说,遇到违纪人员的违纪行为发生后有岗位变动的情形,我们在其现职单位开展案件剖析反思的同时,还将工作延伸至发案单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派员赴18家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全程督导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自我检查,所在单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履职情况谈思想认识,并严肃向单位党组和个人提出整改要求,真正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鲜活的“一堂课”。此外,还在“池州纪检监察网”开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栏,向社会公开案发单位“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梳理出风险隐患25处,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33项……”池州市人社局这组整改数据正是源于其下属单位市人事考试中心的一起违纪案件。针对该起案件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会同分管副市长一道赴市人社局召开案件剖析反思专题会,督促该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抓好“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案件治本功效。今年以来,协助市委召开全市县处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9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选取33起身边案例或问题,编写警示教材2本,印制1800余册,发放到每一名县处级干部手中;组织220名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类案件庭审,让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纪法的严肃性和威慑力,进一步增强纪法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案发原因,研判所在单位、系统以及领域的政治生态状况,先后制发8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以点上问题突破带动案发单位乃至全市层面上的工作推进。

“通过把警示教育、日常监督和问题整改有机地贯穿融合起来,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体到每一起案件中一体推进,有力地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目前该市已经初步形成以“警示教育大会、案件剖析反思专题会、纪检监察建议书、警示教育读本”为主的“两会两书”工作机制,下一步将巩固深化成效,完善提升机制,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