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解决问题见底见效 服务群众不折不扣

12-26 08: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警示教育的开展,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一些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伴随着全市干部工作作风的向好转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六安市广大干群切实感受到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带来的成效变化,对党委政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攀升。

省委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来,六安市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以李平案及阜阳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坚持以点扩面、举一反三,创新开展“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N”专项行动,深化警示教育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抓好统筹力,推动警示教育提升政治“高度”

市常委会带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6次专题调度会、7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推进;市四大班子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带头学深悟透、改进作风,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突出创新实践,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焦点访谈》曝光的黑臭水体问题、《电视问政》及“碧桂园城市之光”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反映的城市建设管理和文明创建问题、霍邱县吴正宏等涉黑涉恶案件、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基层宗教管理问题、“5·27”教师集访事件六类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警示整改。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重点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涉房领域信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以及青少年儿童溺水和暑期安全问题等多类案例纳入“六案例六检视六提升”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以“6+N”为重要抓手和载体,深入检视、全面整改。

凝聚向心力,推动警示教育拓展思想“深度”

市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对中央及省委有关《通报》精神再传达、再学习、再研讨,反思汲取教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精选14例发生在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组织编发《六安典型案例选编》和警示教育知识手册3200本。各县区各单位通过印发通报、参加现场庭审、警示教育宣讲、以案示警现场会等形式,强化以案示警、警钟长鸣。全面开展“红土地上守初心、新长征中担使命”和“筑牢红色堡垒、勇当时代先锋”活动,市级领导干部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三周年之际,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凝聚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的信心力量。

提升服务力,推动警示教育聚焦民生“温度”

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13类典型案例共查摆58项问题129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122个。建立健全“有事就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交办、领办、承办、督办工作制度,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得以有效解决。30位市级干部走访看望60余户困难烈士遗属,为其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因全市持续干旱,金寨、舒城、霍山、裕安等地累计出现2.17万人饮水不安全,通过开展人工增雨,组织打井314处,应急提水145处,管网延伸256处192.47公里,饮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为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为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问题,新纳入低保7497户10426人,新纳入特困供养人员619人,对1956人进行了临时救助。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摸底大清查和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长期存在的“围标串标”问题,起草出台市政府投资项目标后履约监督管理办法和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案件联动管理办法。针对“文山会海”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严格控制督查考核总量和频次,市级层面发文数量今年以来同比下降37.71%,会议较去年同比精简33.25%,督促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68.82%,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