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创新打造“四个课堂” 推深做实审理“后半篇文章”

12-27 08: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在狠抓案件质量基础上,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利用送达宣布处分决定、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监察建议和回访教育等审理后续工作,创新打造“四个课堂”,推深做实审理“后半篇文章”。

规范送达宣布程序,打造警示教育课堂。“干部受处分毕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有时候不愿意‘大张旗鼓’的公开宣布,认为这是对干部的爱护和保护,最近身边接连发生违纪案件,才意识到为干部‘遮丑’就是对违纪违法行为的纵容”,一市直单位负责人在收到市监委的《处分通知》时,对于规范处分决定送达宣布程序十分支持。11月份,市监委对该单位财务制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决定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问责。为更好地发挥“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参加宣布处分决定会议,并释明相关法纪法规,警示违纪违法风险,提出加强整改要求。被处分人在会上对自己违纪违法根源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诚恳接受组织处理,表示会以实际工作表现来验证自己的悔错态度。

组织案件庭审观摩,打造纪法普及课堂。六安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熊伟系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学“高材生”,曾经长期在司法和纪检系统工作,具有良好的法律职业素养。熟稔的纪法知识不仅没有成为其人生道路的警示牌,反而被当成规避惩罚的技能。日前,熊伟因贪污受贿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该案一审开庭时,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熊伟犯罪的发案单位干部代表,观摩旁听了案件庭审。“熊伟作为一名法律科班出身的领导干部,其贪污受贿的一些行为具有非典型性和隐蔽性,通过庭审观摩可以让大家更直观清晰的认识职务犯罪,同时也告诫广大干部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庭审现场变成了一个纪法普及的活动课堂,灵活生动,入脑入心。

会商研究监察建议,打造互动提优课堂。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有效的监察建议有助于发案单位进一步织密廉政建设网、扎紧制度笼子。近期,审理室在审理一起法官违纪案件时发现,关于罪犯在服刑能力鉴定过程中的监管,目前在司法实践中还没有完善的衔接机制。为此,审理室建议向法院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尽快健全工作机制。为使监察建议更具有可操作性,审理室针对该问题,专门向市中级法院致函询问,座谈研讨。“监察建议旨在解决一个行业系统内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从源头上切断引发违纪违法问题的导火线,真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第一职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定期开展暖心回访,打造检测整改课堂。“后来我将违纪款38000元退缴至县财政,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现在我们村不仅走出了贫困村队列,还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验收”。近期,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案专项回访教育时,对一名受处分村干部进行了回访。2018年10月,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一个重点回访内容即是了解受处理、处分人员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以及后期整改情况。对于在处分影响期内彻底改正错误且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干部,全面记录在案,作为影响期满后推荐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使得回访现场成为检测受处分干部整改落实成果的流动课堂。

“四个课堂”,以党规党纪法律为“课本”,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教材”,查找思想和行为“偏差”,教育广大干部“学员”,常怀为民服务之心、常念违纪违法之害、常思担当作为之道。市纪委监委以“四个课堂”为抓手,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