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五聚焦” 夯实监督责任

12-28 06: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紧盯重点内容,强化抓常长抓,在“五个聚焦”上下功夫,做实做细主责主业。

聚焦政治建设这个纲和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对近三年来各单位承担的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财政扶贫资金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发现的1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聚焦“七个有之”等问题,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24件24人。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推动建立风险防控预警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监督,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问题204起,问责党组织28个,问责2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

聚焦稳中求进这个主基调。准确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查。强化治本功能,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委监察建议书制度。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向涉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通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把制度笼子扎的更牢。制定出台了市政府投资项目标后履约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案件联动管理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办法。      

聚焦有效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制定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和带件下访等制度,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日常履职情况的检查考核。加强对“一把手”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发挥好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强化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部门管理的二级单位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依托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警示教育展厅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共接待130场次、4721人次;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编发《六安典型案例选编》和警示教育知识手册3200本,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聚焦净化政治生态这个根本目标。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积极构建地区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机制,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入巡察和派驻监督内容,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全年对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征求意见回复56批836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17人次。召开落实主体责任集体谈话和县区委书记、提拔重用正处级领导干部警示谈话会,并结合日常谈话、任前谈话抓好廉政教育,为全市2018年5月以来新提任(转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家属约260人作了关于家风建设廉洁自律专题党课和廉政谈话。

聚焦社会关切这个民心导向。高标准、按时序推进来访接待场所和信息系统、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等平台建设;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改《行事历》;强化领导干部带件下访工作,委主要负责同志解决群众反映信访问题6件。坚决整治基层腐败和“小微权力”腐败问题,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严肃查处“蝇贪”和“微腐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2起,处理741人;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75起,处理54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6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整合优化派驻机构办案力量,共处置问题线索134件,同比增幅57.6%;立案30件,同比增幅87.5%。搭建向乡镇、村居、事业单位延伸3个平台,全市已设立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139个、协作组38个、村级监察联络员1800余人、企事业单位监察联络员108人。(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