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实打实 硬碰硬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01-03 08: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以来,淮北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努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提高政治站位,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为基层减负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查摆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和标准“四个清单”,确保问题找得全、找得实、找得准。结合《“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明确5个方面20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和落实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作为巡察、效能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各方联动,形成整治合力。

狠抓关键问题,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松绑减负的“突破口”。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累点”“痛点”入手,以钉钉子精神靶向整治、精准施策。整治文山会海,从严控数据、严控篇幅、严把质量“三个严”上精准发力;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规范督查考核,全面清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灵活运用“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开展督查,防止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至48项,精简幅度达66%,极大减轻基层负担。

坚持减负增能,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制定街道权力、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将街道原有的96项全责事项压减至66项。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梳理准入事项95项,明确社区不再作为拆迁拆违、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力戒向基层“甩锅”、加压。推行行政职能上浮街道、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制度,街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效破解基层执法“有责无权”问题。

树立实干导向,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助推器”。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出台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暖心回访”,帮助其正确对待处分,重拾信心再出发。加强典型宣传,用活、用好、用足身边警示教育资源,持续释放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强烈信号。大力宣传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