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照镜正容”释放巡视巡察“政治体检”功效

01-08 11: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区纪委常委会19次审议巡视整改相关议题,开展巡视整改攻坚月活动……”,日前,南谯区纪委监委年度工作报告正式出炉。这是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方面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在促成“当下改”的同时,注重“长久立”,持续为政治生态“体检”,开好“良方”,取得了明显成效。

“照镜子”,精准把脉问诊。开展六届区委两轮常规巡察和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对13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90.1%,全面完成对85个村(社区)的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数1185个,完成整改944个,发现问题线索70件,办结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6人。

“正衣冠”,彻底除尘醒脑。成立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制定“1+4+4”整改工作方案,开展巡视整改攻坚月行动,对省委巡视反馈的36个问题逐一对标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32个,累计追责问责242人次。通过巡视整改,新区医院、菊香苑、西部山区小炭窑污染等多年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或取得重大突破。

“后半篇”,注重标本兼治。将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的同时,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反馈,压实“一岗双责”。对59个被巡察单位进行回访检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建章立制。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务接待费、工作餐、会议费支出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