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2020,纪检监察干部有话说

01-09 08: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回眸过去的一年,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反腐惩恶,步履铿锵、扎实推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告别2019,启航2020。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该市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话说——

“202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当新年的帷幕徐徐拉开时,宁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施训陆郑重地在工作笔记本的扉页上写下了新的愿景,“新年新气象,我们将以‘归零’的心态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大局、着眼细节,始终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一刻不停地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激发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活力,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宁国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

提及刚刚过去一年里最大的收获,泾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石磊倍感欣慰,“2019年,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总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也帮助老百姓解决了不少操心事、烦心事。”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表示,“县委巡察机构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关口前移、下沉一级,始终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扎实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我们实现了派驻机构全覆盖,积极运用廉政谈话、集体约谈、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为综合监督单位‘把脉开方’,但期间也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倒逼我们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学习思考和探索实践。”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同胜对一年来的工作感到颇有收获,“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最实的作风啃最硬的‘骨头’,着重在如何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上狠下功夫,力争做到有效监督、规范执纪、精准问责。”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案件审理工作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和纪律性,一丝一毫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案件审理队伍中的一员,旌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李鹏飞对自己胜任的工作、肩负的使命有着明晰的认识,“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要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用好纪法‘两把尺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基本要求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我们必须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认真推动解决群众关注和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宣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华坚定地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在实践中勤炼身、严律己、敢亮剑,以敢担当的魄力、大无畏的精神、善开拓的勇气,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力量催人奋进。“时代楷模”李夏同志不幸牺牲后,绩溪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对标、见贤思齐,沿着榜样的足迹继续前行。作为一名“80后”扎根基层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是李夏同志的继任者,该县荆州乡纪委书记程欣为2019年自己岗位的调整既感到荣幸又感到压力,“组织上能选用我接替李夏同志是对我的无比信任,也是对我的锻炼考验,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以李夏同志为镜,继续传递他对人民群众的那份炽热的情感、恪守那种对待纪检监察工作勤勉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广德市纪委监委最新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蚁噬之鉴》与党员干部见面。“这部警示教育片自3月初就开始谋划拍摄思路,从脚本到取景再到剪片,最后经历了多次反复修改完善才最终出片,期间花费了我们不少精力。”细数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科员陈鹏感到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我们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平时不身处办案一线,但同样肩负着守好思想舆论主阵地、营造‘不想腐’浓厚氛围的艰巨使命。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我将进一步增强脚力、脑力、眼力和笔力,讲好正风反腐故事,传递好廉洁之音。”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坚守初心与使命,满怀信心与豪情,踏着不变的步伐,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