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套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01-11 07: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精心创作廉政公益漫画、廉政曲艺节目,编撰出版廉政书籍,组织举办理论微宣讲、名家大讲堂……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政文化“套餐”,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滋养廉政之心,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以廉倡廉,让廉文化浸润人心

1月8日上午,在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的办公楼内,《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列漫画随处可见,工作人员不时驻足观看。廉政文化建设一直是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纪委的重点工作。为深入宣传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策划制作《漫画〈新条例〉》系列漫画13期50多幅。系列漫画通俗、贴近、直观地对新版《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推动党员干部勤学习、深领会,入眼、入脑又入心。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将系列漫画制作成50多幅展板,张贴在走道、电梯口、橱窗等公共区域,潜移默化地进行廉政文化宣传,并在《合肥日报》《合肥晚报》《江淮晨报》连续刊载。

策划创作了以突出家风建设为主题的廉政公益漫画——《陪伴》,在市级多家媒体、全市42块户外大屏刊登、播放,在人流集中的广场、交通要道、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火车站以及全市工地围墙设置张贴达6800多幅;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每天两分钟带你了解监察法》节目,解读《监察法》。

以廉写廉,让廉文化广为传诵

《包公逸事》出版发行后,已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发放近千本,受阅对象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市民群众。《包公逸事》共收集了关于包公的98个故事,分为“孝闻乡里”“清心直道”“勤政爱民”“执法如山”“直言敢谏”“清正廉洁”六个板块,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传递包公精神,在全市营造“尊廉崇廉倡廉”的社会氛围。市社科联学会部主任贾猛说:“该书选题精心,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包公的孝、刚、廉、明,进一步推动当代的廉政文化建设。”

为充分调动广大宣传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和优良乡风民俗,合肥市纪委监委征集到电视专题片、微电影、廉政漫画、小说、诗歌等优秀作品60多件,打造出一批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精品。

以廉说廉,让廉文化更接地气

“反腐倡廉”题材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以文艺的形式来反映,曲艺是最合适的。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曲艺团团长李翔告诉记者,曲艺短小精悍、接地气,用说唱的形式将“廉政”文化和曲艺融合,能够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10年来,合肥市曲艺团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创作演出了《香烟的烦恼》《御史拜寿》《送礼》等近30篇廉政文化精品。

此外,该市还策划推出开展“玫瑰书香”阅读活动,潜移默化将廉政文化贯穿其中,使“读书养廉”逐渐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习惯,引导党员干部洗礼思想、净化心灵,养就“廉心”,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利用“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邀请著名作家、学者,开展廉政文化讲座;以巡回宣讲、微宣讲志愿宣讲、文艺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真正从内心深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我们将充分利用文化宣传、文艺舞台、榜样示范、名人效应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廉政文化,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该市纪委监察相关负责人说。(合肥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