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2019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2个 处理428人

01-11 07: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淮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2个,处理4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8人,有效维护了基层群众利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化专项治理。结合该市实际,特别是突出寿县革命老区定位,制定2019年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9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个,处理1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1人,组织处理90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纪律保障。

用力专项整治。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66个,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收缴违纪资金204万余元。

擦亮巡察利剑。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不断推深做实。2019年,市委巡察机构共对8个乡镇、39村开展了提级、延伸巡察,发现一批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弱化、“三资”管理混乱、换届纪律执行不严格、侵害群众利益、执行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等问题365个。

强化通报曝光。对查处的典型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多种方式予以通报。2019年,全市共分39批对6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