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把初心使命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

01-14 08: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陵市纪委监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严实作风、扎实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教育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初心”“使命”,责重千钧。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进行统筹部署和安排;聚焦8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集中学习6次,研讨交流5次,讲专题党课8场,制定“四个清单”列出问题107条并立行立改。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后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8次,交流学习体会1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

此外,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政教育职能作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过编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读本、更新布展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建成左光斗纪念馆并对公众开放、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忘却“初心”的沉沦》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增强教育效果。组建“廉润铜都”反腐倡廉宣讲团,推进“宣传+”反腐倡廉宣讲模式,做实“1+X”“三个以案”反腐倡廉宣讲工作。

聚焦问题抓调研   包案下访解矛盾

委领导、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围绕10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县区、企业、农村、农户等,累积调研42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8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难题33个。

针对部分乡镇纪检监察信访量占比较大的现实情况,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将包案下访重点乡镇作为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切入点”,作为集中力量解决积案数量较多、化解难度较大的“突破口”。主题教育期间,共带案下访21批37人次,走访21户31名反映人,同时市县联动、综合施策,带动枞阳县围绕10个信访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查等工作,制定实施《关于直办信访举报中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的试行办法》《铜陵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办法》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查摆差距补短板   求真务实见真章

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4条,对照党章党规找出差距153条,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36次;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15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部制定“四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拿出具体举措,确保取得阶段成效。

“我们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