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纪委监委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学习培训 提升履职尽责本领

01-19 06:41   中国纪检监察报  

“短短三个月,让我对如何使用审查调查各项措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谈话的技巧也大幅提升。”今年33岁的安徽省凤台县纪委监委干部陆鑫从事审查调查工作5年,2019年9月开始在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以干代训,收获良多,“回去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信心更足了!”

2019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有针对性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干部监督等业务工作开展培训,全年省市县三级自办培训班461期,培训干部4.9万人次,实现了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通过强筋壮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执纪执法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把政治建设贯穿全过程

“省纪委监委的集中‘充电’,让我更加增强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答卷人’的使命感。”去年6月,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四期轮训班圆满收官,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韦晋峰作为最后一期学员参加培训后,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培训内容上,安徽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没有政治观点就没有政治灵魂,要提高政治素养。在抗台风抢险中不幸牺牲的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生前曾参加了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全省乡镇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培训班,第一课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同班的绩溪县板桥头乡纪委书记汪文军回忆道:“李夏在培训中做笔记特别认真,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年轻干部、基层干部,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兵,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去年自办培训班32期,既有综合业务培训,也有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企业高校纪检工作的专门培训;既有省本级培训,也有对800名市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1457名乡镇纪委书记的提级培训;既有“上挂跟学、以干代训”,也有组织省本级业务部门开展“送学上门”“一市一讲”研讨。

“无论何种内容、方式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把讲政治贯穿培训全过程。”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介绍。

把领导带头讲课作为必选动作

去年4月15日,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作开班动员,并围绕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全过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进行专题辅导。

“领导作开班动员不是简单的提要求,不仅推心置腹交流经验,还提出殷切希望,体现了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学东表示。

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培训中,聚焦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讲,分管领导包片抓、分头讲,已成为一项必选动作。“领导干部带头讲课,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并且注重结合各地实际,上下结合、融会贯通、点多面广,有助于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整体能力和水平。”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更华表示。

去年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举办2019年新进人员综合业务培训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耀恒在开班式上的讲话令新进人员刘嬿燕收获良多:“领导以自己长期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的经历,并辅以案例介绍了很多现成的方法和经验,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少走弯路。”

宣城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开设纪检监察干部讲坛和办案临时党支部微讲堂,班子成员先学先悟,分别结合自己分管或主管的工作,自选主题、积极备课、轮流主讲,为纪检监察干部传道授业解惑。

在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伟看来,“针对乡镇纪委存在的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以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作为着力点,加强培训,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在怀远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上,朱伟为全县18个乡镇的50余名纪检干部做专题辅导。

把纪法业务基础打扎实

去年11月2日至6日,一场独特的审理业务培训班在省纪委监委开班。模拟室务会讨论案件,将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隐藏在一份审查调查报告中,由学员撰写审理意见,开展室务会讨论,并形成审理报告。省纪委监委审理室的同志针对学员答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

看到困惑自己的难题,在仿真实战演练中暴露了出来,而授课老师又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现场来自市、县区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100余名审理业务骨干表示:“这样的学习太‘解渴’了。”

创新培训方式、举办高质量的学习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解“渴”,已成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培训、助推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举措。省纪委监委按照“小切口”“专而精”的原则,“靶向”开展监督检查、案管、审理工作实务等6期精品视频课堂,全省7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步参训,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实时联动、共享优质培训资源。

“每次上课前,随机抽取10至15名干部,现场提问,问题来自上次授课内容,如果不认真听还真答不上来。”不久前,刚参加完亳州市纪委监委“谈纪说法”大讲堂的何军说。

亳州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谈纪说法”大讲堂,“这种培训就是要让‘听的人认真听、讲的人认真讲’,真正能够入脑入心,达到学思践悟、提升履职能力的目的。”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剑表示。

既打牢政治根基,又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纪检监察基础知识的培训,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2019年,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433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3040人,占66.9%,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王志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