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系列访谈】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01-19 15: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张黎:

协助市委抓好“8+2+4”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分3批次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个,累计查处问题62起、处理102人。坚持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反腐的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专项治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扶贫领域信访总量和重复访同比分别下降19%和62%,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把“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特别是农村改水改厕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推动市委出台《宿州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决杜绝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整改不力等问题。针对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整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组建“一委一局一中心”,构建起管办分离、依法监督、市县一体的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公车管理使用、防止“四风”反弹、工程建设、融资担保、招标投标等8个领域专项整治,形成制度成果140余项。纵深推进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大宣讲、深摸排、快侦办、严惩处”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三长签字背书”、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分析、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沟通反馈、同步上案等工作机制,全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工作失职失责案件196件196人。坚持“一案三查”,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治一净化”活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件次、监察建议书14件次,推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矿产资源、金融监管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20余项,推动政法机关开展干部大走访、集中整治基层乱点乱象、攻坚涉黑涉恶案件、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等四项重点工作,实现社会管理面明显好转。

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赫璞峰: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39件,处分7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涉及违纪金额199.9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19起。同时围绕“四个聚焦”,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公布两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查处问题118个,处理党员干部180人,通报曝光31批41起70人,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督促有关单位出台《农村危房改造房屋质量标准》《蚌埠市“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资金管理办法》《蚌埠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从源头堵塞防范风险。

坚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紧盯黑恶案件挖线索、紧盯要案难案出重拳、紧盯以案促改抓根治,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164人,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先后查处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市综治办原主任王琦以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原局长邵杰伟等人为“刘氏四兄弟”充当“保护伞”等案件,形成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强大声势,“打伞破网”工作被评为蚌埠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实事”之一。

淮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徐礼国: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2019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个,处理1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1人。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利用贫困户“180”慢性病报销政策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办理省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共处理25人,党纪处分23人。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2个,处理4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8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

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组建工作专班,严肃查办了周家林案、刘利案、蔡天宝“套路贷”案、淮河流域非法采砂涉腐涉伞涉网系列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其中,汪琳案被列为安徽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党员干部168人,其中涉“伞”涉“网”93人;追责问责148人;共分22批对4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2019年11月,淮南市打“伞”破“网”工作在全省专题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汪德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一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扶贫领域为重点,从严执纪执法,全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增强治理合力。我们制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机制、定期会商、问题双向移送、联合监督检查及处置结果反馈等机制,不断提升治理合力。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404起,处理592人,查处数位列全省第2位。二是强化小微权力制约。为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流程和权力运行,我们认真梳理村级重要决策、工程和采购管理、资产资源资金管理等事项,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其中金寨县全面梳理、明确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事项8大类41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45张,运用“互联网+”拓宽公开的路径和载体,通过系列举措,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金寨县本级受理信访量明显下降。三是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整治”。我们联合相关市直单位针对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农机购置补贴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一卡通”专项整治全市共发现139个问题,追缴财政补贴资金198.82万元,原渠道退回补贴资金1091.04万元,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5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次。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门对我市“一卡通”整治工作进行了报道。(徐娇娇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