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系列访谈】强化日常监督 精准规范问责

01-23 08: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强化精准规范问责,有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汪学致: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年来,我们积极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以开展政治生态动态研判为载体,探索实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路径。在先行先试基础上,把握政治定位,明确研判清单目录,建立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延伸、信访举报分析、下沉调研等动态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问题起底、综合分析、重点研判,形成对9个县(市)区和85家市直单位的政治生态“活页夹”,力求做到实时更新情况、动态展开分析、专项实施预警。随着动态研判工作的深入,进一步发现了政治生态建设的薄弱点,找到了加强政治监督的靶向点,形成了强化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宰学明:

2019年,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查改并进,深化以案促改,扎实作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回访干部、容错纠错,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淮北在全省率先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深刻认识错误,鼓励他们卸下包袱、轻装前行。各级党委(党组)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考虑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个人表现等情况,精心制定回访方案。注重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业绩,引导其充分认错纠错改错,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暖心回访”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消除心结、解决困难、凝聚合力的过程。“暖心回访”工作开展以来,一批受处分干部实现了由“有错”到“有为”的转变,达到了唤醒初心、激发干劲的目的和效果。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勇: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加强监督必须推深做实同级监督。池州市委、市纪委严格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组织市委常委深入学习2名原市党政班子成员和54名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材料并交流研讨,集体观看某市管干部接受审查谈话录像片段,让教育提醒更直观、更生动、更深刻。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带病提拔”、查办案件中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纪委协助市委书记约谈提醒4名市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下看上促履责,及时将有关典型案件的问责情况通报市级负责同志,督促其参加案发单位的剖析反思专题会,帮助案发单位深挖细查的同时,也认真查摆自身履行“一岗双责”的短板弱项。

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加强监督必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坚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问题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追责问责等,推动传统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针对市林业、卫健系统违纪案件频发问题和江南产业集中区财务人员挪用公款案,实施“一案双查”,问责16人,其中市管干部9人。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加强对县区和市财政、住建等重点职能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10篇。探索建立政治生态量化评价指标体系,针对东至县政治生态问题,责成该县委制定优化政治生态措施,并在县委全会上通报全县102家单位阶段性评价情况。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华克思:

落实落细监督基本职责。精准把握执纪标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2019年,全市运用前三种形态处理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94.7%。提高问责精准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杜绝问责泛化,2019年对工作措施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问责人数仅为2018年的46%。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通过暖心回访,面对面了解被问责和处分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挥谈话函询教育警示作用,严格落实《市管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做到严函严询。建立谈话函询问题处置集体研判和抽查核实机制,按照5%比例进行抽查,防止“一函了之”。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工资调整不到位、执行送达不规范等方面问题79个,均督促整改到位。(徐娇娇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