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01-24 07: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赫璞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彰显了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深刻把握,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出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的部署,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坚持标本兼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具体地抓实抓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9年,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在推动标本兼治上稳中求进,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655件,立案896件,结案867件,处分870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市纪委监委直接查处了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市综治办原主任王琦,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原局长邵杰伟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市第五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党总支原书记、原院长杨军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我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深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成功追回一名监察体制改革前涉嫌行贿犯罪外逃人员,外逃仅两个多月的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也被劝返回国投案。制定《防逃工作实施办法》,扎紧制度笼子。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利器”,督促案发单位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开设反腐倡廉融媒体品牌栏目《廉洁珠城》,每月两期在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拍摄《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背离初心使命,他们成为反面典型》等警示教育片,全市1.1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今年,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定不移严惩腐败分子,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强化反腐败斗争的综合效应。 

高压惩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确保案件质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健全法规制度上下功夫,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补上制度短板,把制度“笼子”建的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堵住腐败分子要走的“后门”和要钻的“空子”。修订廉政审查办法,完善廉政档案制度。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和企业家的交往行为,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强化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运用典型案例、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和微党课等形式,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更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筹备建设蚌埠市警示教育基地。继续办好《廉洁珠城》融媒体栏目,让干部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有感受,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信心,对积极参与社会监督有热情。创新开设“以案说纪法”专题栏目,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