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新年里的“战疫”

02-04 09: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8:30,天气晴。

“我们去督查了。”

“方便面和开水带好了吧?”

“放心,带好了!”

简单地打了个招呼,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又开始了一天的监督工作。

今年的春节注定会给每个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因为与春节假期同时到来的,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消息。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1月23日,省卫健委发布动员令,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45万名干部职工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动员令中虽然没有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提出要求,但是,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孟福生、副组长高晓玲、组员周辉及陈程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这个关键时刻,医疗卫生系统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监督工作更加不能缺位!我们要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扛起监督责任,与基层干部、一线医护人员站在一起!”

孟福生儿孙绕膝,却没能趁这个假期好好享受与家人团聚的乐趣;高晓玲,年三十上午刚陪母亲做完化疗,下午就准时到岗;周辉的老家在江苏淮安,他本已带着妻女赶回老家,得知动员令的发布,他立即打电话申请回到岗位,在向父母和妻女解释后,驾车回淮,加入了奋战队伍;组里年龄最小的陈程,已在年前考入了市纪委机关,但他表示:“我已写好请战书,如果不让我参加督查,我就将我的请战书交给机关,我要与你们在一起!”

年三十起,四名纪检监察“战士”连续奋战,联合卫生监督、疾控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深入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对省卫健委动员令的执行情况,以及市卫健委机关及12家事业单位人员的到岗和值守情况,定点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设置使用情况,基层村居及卫生站所对武汉来淮重点人员包保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于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他们均现场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落到实处,各类防疫物资用到“刀刃上”。不仅如此,他们还开设信访举报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受理有关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举报,迅速开展核查处置……

连日来,让人谈之色变的发热门诊等场所,是他们“逆行”的方向;开展监督的道路上,一碗泡面就是他们的春节“大餐”;万家灯火亮起时,他们还在办公室汇总一天的监督情况……四个人、一条心,人手虽不多、力量也单薄,但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竖起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面旗帜。

“虽然这个春节没能与家人在一起,但是我们并不孤单。”

开展督查的过程中,孟福生等人也备受激励。看到各级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们纷纷走出家门、回到岗位,无怨无悔地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他们感到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干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践中锤炼品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考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落实到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淮北市纪委监委 赵文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