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02-06 16:06   安徽纪检监察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既冲向防疫一线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也当好监督员,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好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他们当好一线战斗员

“我是上郢组党员周玉山,我向党组织请求,让我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尽一份党员义务……”半塔镇松郢村58岁老党员、已经退出村纪检员岗位的周玉山毅然向党组织写了“请战书”,希望到防疫一线“出点力”。

“你好,请进行登记,请问你们姓名、住址,从哪来、到哪去……”在施官镇中所村疫情防控监测点,面对第26辆车,村纪检员王海燕又开始忙活起登记、量体温、宣传劝导工作。

作为三城镇冯巷村纪检员,张德林始终坚守在水三路进入三城镇的第一道关口,每天对进入区域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不厌其烦地询问来处、去向、目的,进行详细登记,检测体温。

图为水口镇高隍村纪检员在盘查点对过往车辆宣传登记

大年初二以来,该县143个村居像王海燕、张德林这样的基层纪检员全部放弃全家团圆欢聚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宣传员、战斗员,他们积极入组入户口播宣传防疫工作,用通俗的话语、熟悉的方言,让严肃的疫情防控通知,变成了村民易懂的“唠嗑”;他们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组织动员、开展返乡人员走访排查、重点人群管控、公共场所消毒、物资准备补充、防疫用品发放和道路卡点登记等,努力打通疫情防控部署最后“一米”,确保“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执行到位、不留死角。

疫情不退,监督不止,他们当好精准监督员

“村里返乡人员和流入人员摸排全部到位了吗?”

“卡点今天通过多少辆车和人员?有发烧的吗?”

“防疫物资是基础,我们要把监督重点从医疗卫生一线转移到后勤保障,强化对防控物资调配和使用情况监督。”

连日来,基层各纪检监察组织主动迎战,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监督,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图为雷官镇纪委督查组查看各村疫情值班、摸排走访外地返乡人员情况

12个乡镇纪委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小组,由纪委书记牵头,采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天深入辖区各村、社区实地督促指导疫情防控“三防、三查、三加强”工作落实情况。

图为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到高速路口督查走访

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机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监督单位工作任务进行分类管理,对牵头单位、包点单位、协同单位任务特点进行梳理细化,制定精准监督方案,通过参加列席网路会议、一线督查等,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落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

图为第三督促指导组到新安镇高郢社区防疫点走访

县纪委监委机关组建了6个专门督促指导组,直奔防疫一线,围绕宣传引导、值班值守、防控措施落实、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等11个方面全天候明查暗访,做到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通过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每天对当天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汇总研判,编发督查情况通报,便于督查人员掌握面上共性问题,提升督查工作精准度。同时,紧紧围绕对全县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单位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8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情形强化问责,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督查覆盖单位、场所670余个,纠正苗头性问题16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