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 纪律挺进“一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2-14 15: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1月26日,印发《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要求》,2名县纪委常委带队参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2月5日,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十从重”纪律要求》,成立11个督查组开展常态化、全覆盖防疫督查。

2月7日,发出“党员站出来、党徽戴起来”倡议,44名党员干部到所居住地社区协助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10日,开展防疫物资分配、隔离与救治、封闭管理等专项督查。

......

半个多月来,太和县纪委监委与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及时挺进“防控一线”,做坚定的纪律维护者和积极的防控参与者。

转入防疫“轨道”

1月29日,县纪委召开常委会对假期结束后防疫工作进行部署。2月3日上班第一天,各科室接到了一份《近期工作提示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优化信访接待和审查调查工作”......为应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县纪委各项工作迅速转入防疫“轨道”、切换到“防疫模式”,全员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涉疫信访举报处置工作要严格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县纪委副书记苗勇要求对涉疫举报件的查处要采取网络交办、电话督办、书面汇报的方式,审理的定性量纪、党风的通报曝光要及时跟进,切实把群众的监督转化为刚性的纪律约束。截至目前,共接收涉疫信访举报14件,已办结12件,印发处理通报2期,有力保障了该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踩准防疫“鼓点”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高速出口等卡点的布控,到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从群众集聚问题的预防,到医疗救治措施的落实,县纪委紧跟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踩准防疫“鼓点”,做到“跟踪式”监督。

为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聚焦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加强监督”的要求,县纪委向11个督查组制发《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监督要点》,各督查组监督的重心开始向“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方向转移。“对防疫和保障物资价格执法是否到位、城区和农村生活保障物资是否充足、企业复工生产推进是否有序……”,各督查组通过到超市看物资价格情况、到仓库看物资存储情况、到车间看物资生产情况来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精准把脉”,确保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得到充分保障。

填补防疫“洼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实施党纪政务处分2人次,组织处理6人次。面对这些案件背后的防疫“洼地”,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作用,充分做好“后半篇文章”。

2月11日,县纪委负责同志在《督查组反馈问题清单》上批示“将此清单按工作室片区交办,督查各乡镇整改情况”。接到任务后,各乡镇工作室迅速奔向防疫“洼地”。“乡镇有整改责任,我们就有整改监督责任”,连日来,第二乡镇工作室主任孙东一直紧盯着出现2例确诊病例的税镇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第五乡镇工作室除对反馈的6家超市登记、测温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外,同时对其他超市也进行了随机抽查,切实找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要到哪里。通过监督,倒逼各级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防疫的决战决胜,是纪委监委的最大责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群说道。(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