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监督者,更要做守护者

02-24 08: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含山县纪检监察干部迎“疫”而上,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同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基层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是监督者,更是基层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让纪检力量在“疫”线传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驻县住建局纪监组组长赵晓娥积极加入了派驻社区(村)工作组。1992年参加工作的她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当前,党员干部本就应当走到一线为群众服务,更何况我是纪检干部,哪儿任务险重,哪儿就是纪检人的战场。此刻,卡点就是我的战场!”赵晓娥说道。

与此同时,赵晓娥的儿子,清溪镇纪检干事王歆阳也是从年初四就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奋战,“95后”的他提起同为纪检人的母亲有着满满的自豪感:“疫情当前,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纪检人应当怎么做,我会沿着母亲的足迹,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纪检人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这对纪检监察“母子兵”用冲锋在前、毫不退缩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纪检干部的担当与尽责,更体现了纪检力量的可贵传承。

“一日为军人,一生为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王超的微信朋友圈主题就是“站岗”,“站岗”的时间可以很早,早上6点不到他就出现在所驻小区的门口,“站岗”的时间也可以很晚,风雪中的夜晚他依然坚守在所驻小区的卡点。

大学期间,王超曾在海军部队服过兵役,两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铸就了他铁一般的意志。王超的妻子年前刚刚生下二胎,大儿子刚满7岁,家中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一边是基层群众、一边是家人,王超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派驻社区(村)工作组,做基层群众的守护者。

王超的选择也赢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他的妻子更是鼓励他:“只有大家好,小家才能好,这个道理我明白,放心去吧!我和孩子们都为你骄傲!”

“家中的困难我可以克服,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纪检干部。部队有句话说得好,一日为军人,一生为军人,危机关头我必须要上!”王超说道。

“90后”选调生助力家乡疫情防控

1991年出生的钟先锋是含山县委巡察办科员。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无法回单位工作的他在老家肥东心急如焚。“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选调生、是一名巡察兵,我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带着这样的想法,他主动联系了家乡所在的社区——肥东县镇南社区,成为一名值守在小区卡点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看似简单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钟先锋值守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个“90后”小伙子工作起来有一股巡察人、纪检人身上的认真劲儿,对于每一个出入的小区群众,他都一丝不苟按照要求登记、测温,丝毫不马虎。他的认真负责也赢得了小区群众的认可,有群众自发为他们送来了消毒用品以及苹果、茶叶蛋等食物。感动之余,钟先锋对守护基层群众更有了深层次理解,“真心对待群众,群众自然会接受你、认可你,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上,我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收获也很大,我真心觉得来参加志愿队伍是个正确的选择。”钟先锋说道。

铿锵玫瑰,“疫”线绽放!

“麻烦您出示一下出入证,这边登记一下。”“麻烦您过来这边测一下体温,谢谢!”“阿姨呀,请您一定记着把口罩戴好,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正在小区卡点忙碌的是驻县政府办纪监组组长丰仁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丰仁翠加入了派驻社区(村)工作组。她说:“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当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挺身而出,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驻守的这段日子,我的心一次次被感动着,我感动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配合,感动各方对值守人员的关怀,寒潮之下我的心很暖,我相信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丰仁翠说道。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所有纪检人的毕生追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的纪检人驰骋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纪检人忠诚、尽责、担当的庄严承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