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一三五”机制硬核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03-10 16: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目前打算扩产,不过资金有缺口,能否请你们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融资担保贷款?”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第三助企指导组在科联水基公司督导时收集的问题。

为确保同类问题得到面上解决,该县纪委监委驻县经信局纪检组督促经信部门全面列出中小企业资金难题清单,协调金融部门梳理中小企业信贷情况,为符合条件企业办理贷款发放、延展业务。目前,已为7家企业协调办理融资担保贷款,融资3600万元。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为有效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来安县纪委监委探索“一三五”监督方法,即成立一套联动工作组、厘清三张清单、建立五项机制,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即联合效能办、经信局等相关部门成立“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督导工作组,下设4个指导组,选派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联企指导员,到12个乡镇和两个经济开发区对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准备、防控措施落实等进行检查督导。“三”即制作企业清单、指导分工安排清单、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解决困难问题清单等三张清单,形成全域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精准监督的互动格局,厘清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对策、落实”三项工作责任。“五”即建立问题收集汇总、问题反映、问题反馈、效果导向、服务协调等五项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工作闭环,明确每项问题责任人,确保企业问题全收集,共性问题有反映,个性问题有方案,反馈事项有回应,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据悉,指导组已深入229家四类重点企业进行督查,就企业防疫物资紧缺、教育宣传氛围不浓、返岗人员信息档案资料不全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协调解决问题81个,进一步保健康、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复产529户,在岗员工21475人,规模以上企业211家,复产率达100%。(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