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由己立 名自人成

04-01 15:59   中国纪检监察报  

班固在《与弟超书》中写道:“得伯张书藁,势殊工,知识读之,莫不叹息。实亦艺由己立,名自人成。”意思是,艺术的风格靠自己创立,艺术的成名靠世人颂扬。这句话是班固在评价徐干书法时得出的结论,道出了艺术创作与成名成家的规律。

历史上很多人之所以被后人敬仰,前提都是在德行和才艺上有所造诣,而这与他们的勤学苦练、砥砺奋发、日求精进分不开。谢灵运“少好学,博览群书,文章之美,江左莫逮”;范晔“少好学,博涉经史,善为文章,能隶书,晓音律”;王羲之在《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中曾言:“予少学卫夫人书,将谓大能。及渡江,北游名山,比见李斯、曹喜等书;又之许下,见钟繇、梁鹤书;又之洛下,见蔡邕《石经三体》;又于从兄洽处,见张昶《华岳碑》;始知学卫夫人书,徒费年月尔。羲之遂改本师,仍于众碑学习,遂成书耳。”王羲之博采众家,将当时书法名家的作品仔细揣摩,练就一身才艺,才达到日后的成就。

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是锥子总会从布袋中露出。不管是“金子”,还是“锥子”,都需要有真才实学、有“几把刷子”,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赞许,其声名自然会传之久远。相传,李白在崔颢之后来到黄鹤楼,看见长江奔腾、风光壮丽,一时诗兴大发,但看到旁边崔颢所写的《黄鹤楼》后,李白敬佩不已,思考良久,最终只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可以说,正是崔颢绝妙的才艺,让李白为之倾倒、为之传名。

事实上,很多优秀的历史人物,比如白居易、苏轼、范仲淹、林则徐等,他们都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成为大家,受人敬佩。这些人青史留名,虽然是众人认可的结果,但如果没有自身的德才做基础,又怎会有“名”呢?

不管做什么事,德才总是第一位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想走捷径、一夜成名。殊不知,名不自来,成名的基础是先成才。没有兀兀穷年、焚膏继晷的努力,没有游刃有余、出神入化的技艺,就不可能出类拔萃。只有潜下心来,刻苦淬炼,达到手熟艺精、臻于至境,才能才高于众,德业有成,被人铭记。

实至而名归,自然之理也,非必然之事也。党员干部要想成长、成才,最重要的是先过好德才关。不断修炼自己,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成长成才就会水到渠成。(桑林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