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四微学堂”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04-07 17: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研判政治生态、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健全廉政档案等路径,做实做细日常监督……”3月20日,在“每周一学”微课堂上,分管负责同志走上讲台,解读《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琅琊区纪委监委以小规模、分散学小切口,组织“四微学堂”,把纪检监察队伍锤炼成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政治微课堂”强基固本。每半月1期政治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通过区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周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小规模集中学,每期微课堂控制在30分钟以内,互动交流控制在20分钟以内,结合工作谈体会、讲收获。用好“学习强国”“琅琊榆”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微平台,定期通报学习进度,推送新规定新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对标看齐,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纪法微考堂”练兵检身。“审理报告中违纪问题要运用纪言纪语,违纪排序要规范,适用条款要全面,具体到条款项……”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考。与集中收看《条例》《规则》《规定》等光盘课程同步,每周一个专题,开展业务谈座,由委机关业务骨干轮流领学,解疑释惑。每月确定一个考试重点,由案件审理室结合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围绕党纪法规、纪检监察实务出考题,以考促学,检验效果。“微考堂纠正了思路、理念和方法偏差,解决了实践中的疑问。”大家纷纷点赞。今年以来,已连续组织4场测试。

“实绩微评比”塑形铸魂。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改变灌输式传统学习模式,堂学、自学、交流、测试相结合,通过上挂办案、跟班践学、联系指导、交叉协作强化个案指导,多维度锤炼斗争本领。开展争创“纪检监察先锋岗”活动,在派驻(出)机构和委机关分别设置2个先锋岗,实行百分制打分,按得分高低评出4个先锋岗,授予流动红旗,晒实绩、比技能、创特色、争先进,塑形铸魂,提振精神。

“活动微课堂”凝心聚力。在机关党支部党员活动课上,以“分享”为主题,谈体会、谋举措;在红色传统教育中,参观党史党纪主题教育馆,重温誓词擦亮初心;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同心同向共谋思路;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结对组合共守小区卡口;在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监督执纪;在急难险重面前,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今年以来,委机关干部参加志愿者服务岗87人次,5名同志参加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

“以考促学练内功,以训提能强本领,以评激励争先进,通过微学堂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