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聚焦监督首责 从严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04-08 08: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省、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宣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监督首责,严格对标对表,以强有力的举措高质量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专题学习部署。及时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锦斌同志、刘惠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批示精神,专题审议市纪委整改工作方案,动员部署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各项举措,全力抓好整改工作;坚持在整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纪检监察干部,大力提拔使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迅速成立委机关整改工作小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委有关领导及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为成员,统筹负责市纪委监委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精心制定市纪委监委整改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53项,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直奔问题、逐件督办、对账销号,确保2个月内全面完成整改。建立市纪委常委联系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整改工作机制,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抓好问题整改。

迅速启动专项整治。自4月份起,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四查四看”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四查四看”即一查“两个维护”践行的怎么样,看是否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二查脱贫攻坚使命坚守的怎么样,看是否坚决扛起了政治责任;三查扶贫领域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的怎么样,看是否全面完成了政治任务;四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的怎么样,看是否着力增强了政治担当。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刀”,推动领导干部“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形成常态化,以更优良的作风和更严明的纪律,确保全面深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开展督查巡察。紧紧围绕“四个到位”整改目标,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市经开区、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所有贫困村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巡察工作。此次督查巡察坚持聚焦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检查各责任单位的整改责任落实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议,统筹组织对全市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整改提级交叉“回头看”检查,紧盯上一轮市委脱贫攻坚巡察反馈意见,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工作成效,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整改政治责任。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印发《关于深入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通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大起底、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协助市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大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纠整治力度。坚决做到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该市共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5条,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35件,处理责任人5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48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批次2起2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