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三措并举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04-08 10: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固镇县始终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六围绕一加强”方面开展巡察,巡察工作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作用越来越彰显。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筑牢巡察工作基础。严格落实省市全覆盖的要求,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将全县228个村(社区)全部列入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及时修订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列入巡察监督重点。制定《县委巡察组巡察工作操作流程图》等10余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将具有纪检监察、党务、财务、审计和文字综合等方面专长的110名干部纳入巡察干部人才库,并在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巡察组工作的领导。编印巡察业务“百宝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县委巡察相关制度等30项巡察工作指南,编印成《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人员人手一册,有力地推进了巡察工作高效开展。

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来开展巡察工作。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情况,重点关注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去年以来共开展了第四、第五两轮巡察,常规巡察13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察8家单位党组织,延伸巡察111个村、社区党组织。

聚焦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目前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反馈的548个问题已整改502个,整改完成率90%,完善建立制度147个,追责问责76人,挽回经济损失近30万元。结合巡察反馈共性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插手干预承揽工程项目”、“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美丽乡村建设重建轻管”和“小金库防治”等六个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反馈的47个问题,督促各乡镇党委全部整改完成,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