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开展危房改造专项督查 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04-13 09: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宁国市方塘乡板桥村是该市国家级森林公园——板桥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这里境内峰峦起伏、层林叠翠、溪谷纵流,拥有较为原始的森林植被,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此时,该市纪委常委汪微源一行正气喘吁吁地徒步上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到板桥村困难户陈某家开展实地督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该市经济发展较好,自然资源相对丰富,没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任务。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找准定位、精准履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一直是市纪委监委探索的重要课题。为确保决战决胜有抓手,市纪委监委与市扶贫办、市住建局共同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2019年实施过危房改造的困难户及其所在乡镇开展实地督查。

“2019年我市实施过危房改造的困难户共21户,分布在11个乡镇,我建议2个督查组各负责东、西片区,这样可以用2天时间实现‘全覆盖’。”市扶贫办负责同志邱振奎最熟悉该项工作,第一时间提出了合理有效的工作安排。当天下午,专项督查组立即行动起来,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您家的危房改造资金收到了吗?帮扶单位和乡镇配套补贴了多少?”专项督查组通过与实施危房改造的群众面对面谈话以及实地查看房屋、存折等方式,重点了解补助资金发放是否到位、改造过程是否合规、工程质量是否过关、“一户一档”台账是否完善等情况。通过督查了解到,该市2019年共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08.31万元,还有少数资金缺口。

深查过后还需要细改。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全市在册困难户危房改造工作专项督查的通报》,将督查发现的房屋质量不过关、危房改造资金尚有缺口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按照规定程序移交所在乡镇进行整改。同时,专项督查组还针对督查发现的危房改造机制和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市危房改造工作落深落实。

据了解,这只是市纪委监委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举措之一。此外,该市还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目前正在谋划开展三轮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以及在全市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以“严”“实”精准的监督不断推动有关单位主体责任走向“深”和“细”,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让党的执政根基再巩固再夯实。(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