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04-16 09:0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县各项工作迅速恢复。霍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和全面开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把监督落实到位,在工作举措、监督检查上全面持续发力,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坚持“靶向治疗”,压实整改责任。县纪委监委始终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巡察工作等问题督查范围,共同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监督合力。同时通过监督力量下沉到联系单位,紧盯工作的痛点、堵点问题“精准点穴”监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抓好整改,强化“靶向治疗”。对整改未达到相关要求的进行提醒,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坚持“头雁效应”,做到以上率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既有工作作风上的原因,又有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出偏差。出现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等问题,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于心。霍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上下一起“吃药”,一起“治病”。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本单位、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找准突出问题,拿出整改措施。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进行自我“体检”,带头查摆解决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从根源上正人先正己,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常敲警钟”,强化震慑效应。县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步开展。对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一律深挖细查,严肃处理。同时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重点,编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集》,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实现“因材施教”“因类警示”,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常敲思想警钟,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并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一人“生病”、人人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