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学好用好《规则》 助推信访举报工作提档升级

04-22 09:25   安徽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进一步规范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有效提升监督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有效性。我们要吃透《规则》中的精髓,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受理群众检举控告,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在近日召开的绩溪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管信访工作的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章东芳畅谈自己学习《规则》的体会。

紧抓学习不放松,狠抓业务强技能。自《规则》出台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规则、讲规则、用规则”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广泛推送《规则》原文及系列解读文章,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为贯彻落实好《规则》夯实理论基础。

扎实学好《规则》是前提,用好《规则》才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关键所在。县纪委监委结合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梳理排查出的4大类7个方面问题,进一步对标对表,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对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实名反馈等各个环节再次梳理,及时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

“我们之前实行的‘三次见面法’,对实名检举控告的受理、反馈也有要求,但还不够具体。现在《规则》明确了相关要求,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将告知和反馈情况录入系统,健全完善信访举报闭环式管理机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规则》出台以后,该县立即对照要求对2019年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诸如调查工作不够全面、深入、细致,部分纪检监察组织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严肃性认识不足,以及个别干部存在应付心理等问题都进行了通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保障《规则》真正落到实处,该县推进检查督办制度化常态化,将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突出检查督办重点,强化跟踪督办,突出结果督办,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受理和及时处置信访举报件,助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作战图’和‘工具书’,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还要结合职责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有效举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认真对照《规则》,逐一排查现有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督查督办等流程是否存在与其不相适应的环节,确保检举控告处理工作程序合规、处置到位,助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档升级。(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