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

04-26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淮南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责任,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

定位精准,任务全聚焦。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6方面33个具体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监督检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一改厕”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对象精准,范围全覆盖。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重点筛选,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实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本级计划对寿县6个村,凤台县2个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步指导县区巡察机构对潘集区3个村、凤台县4个村、寿县5个村共12个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市县两级巡察“回头看”占全市1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12.3%。

时限精准,链条全张紧。加压推进巡察“回头看”工作,县区级5月15日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上报12个村专题报告并附问题清单;市本级5月22日前完成巡察“回头看”综合报告并附问题清单,5月底前向市委“五人小组”作专题会议报告。

分类精准,成果全运用。较真碰硬整改落实见真章,做细做实巡察整改监督,对巡察“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类督办,涉及工作业务的,移交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移交组织部门处理;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处理等,达到整改一批、警醒一批、处理一批目标,强化成果综合运用,举一反三促进工作,助力该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