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五个强化”推动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05-25 08:1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池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方式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助力全市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强化专项监督。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扶贫领域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委负责同志带着问题下访,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注重通过查阅档案、入户了解等方式对联系地区和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调研,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提醒函和现场反馈等方式要求立即整改,并综合分析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抓好以案促改。目前,专项监督提出推动建立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盘活闲置校舍资产等7条工作建议。

强化巡察监督。对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及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发现问题,交底整改纪律、整改责任和整改方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加大蹲点察访力度,加强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工作松劲懈怠等问题。

强化线索办理。优先处置群众信访件、巡察移交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直查直办和交办督办力度,对办结件加强抽查复核,确保办结质量。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的7件扶贫领域信访件,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5件、领办督办1件,县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清淤行动,2018年10月1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来至2019年12月扶贫领域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强化日常信访。在市纪委网站开设信访举报专区,在市委大楼新增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编发信访举报指南1000份。委班子成员采取主动接访、入户暗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掌握第一手信息,着力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行动”,制定《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群众不满意件进行自查审核。加强扶贫领域信访件督查督办,对今年以来全市日常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件即收即办、优先处置、动态清零。今年日常受理的15件已办结6件。

强化执纪问责。组织开展全市“强监督、治微腐、改作风”深化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加重基层负担行为,严惩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做到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