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五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05-26 14: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歙县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扫清盲点,采取“五大行动”,助力问题整改。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项行动 。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对2个重点乡镇、3个重点村、139个扶贫项目和670户脱贫不稳定、易致贫边缘户等重点对象实行“挂牌督战”。建立并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乡镇制度,严格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旬一报告、一月一小结”和专班查、专班改、专班核等工作机制,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确保6月底前所有问题解决清零。

为贫困村、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出台《歙县2020年精准到户产业项目实施意见》《歙县2020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奖补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持续加大政策“组合拳”力度,确保产业就业、医疗教育、民政兜底等“十大工程”各项政策精准滴灌,实现应扶尽扶、应补尽补、应兜尽兜。印发《2020年歙县“十大工程”行业扶贫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扶贫职责。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截至目前消费扶贫完成180万元。

夏季攻势“十个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清零、年度减贫任务全面清零、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全面清零、涉贫信访及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清零等“十个清零”专项行动,做到全面排、反复查、对标改,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梳理2018年以来日常受理和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未处置办结和办结后举报人不满意仍重复信访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清仓见底,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问题整改专项督导行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12个督导组深入28个乡镇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8个重点责任单位持续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看、听、问、访、核等,重点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到户产业实施情况、扶贫项目建设以及帮扶干部作风情况。现已形成2期专报呈报“县委五人小组”,点对点反馈问题,发放交办单、督办单37份。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解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不到位、不坚决、不深入,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以及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跟踪督促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交通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认真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以及 “三资”管理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件19人(其中问责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6人,其它组织处理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