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全面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

05-29 11: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期,五河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把知情权、监督权、管理权、评判权交给群众,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扩大政策宣传,密切干群关系,压实工作责任,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坦诚布公“述”。报告会上,首先由村党组织书记述职,重点报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报告上一次村情报告会议定事项的解决情况、上一季度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需要公开、征求意见和表决的事项。

注重实绩“评”。在村党组织书记述职后,参会人员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采取上评下、下评上进行“双向”评议。主要评议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工作作风、工作成效、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上评下”即由乡镇包片包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对村“两委”班子和成员进行点评、评议;“下评上”即由党员、村民代表对村“两委”班子和成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当场公布。

紧贴村情“议”。由乡镇包片包村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以及党员和村民代表三方面人员,围绕“三农”方面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议事。议题由村党组织根据近期本村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村情确定。同时,对需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的重大事项,现场提请到会党员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通过。

强化结果“用”。抓好“双向”评议的结果运用,季度评议得分情况作为村级考核要素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范畴,并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抓好“三方”议事的办理落实,对议定事项以及决策实施过程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整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并及时向群众作出解释、答复,切实提升村情报告会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217个村(社区)全部按照要求召开了二季度村情报告会,各类参会人员累计达7856人,对1284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评议,共议定事项417件,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事项190件,其余事项正在有序解决落实中。(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