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三个着力”稳步推进“两项目三资金”专项整治

05-29 15: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李大爷,这个月您的低保金有没有按时打到卡上?打了多少钱呀?”“村里有没有村干部及其亲属享受低保?”“申请低保的时候,村干部有没有为难你们?”这是全椒县纪委常委带队采取“四不两直”走访武岗镇中心村贫困户时的场景。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三个着力”,紧盯扶贫领域农村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低保救助资金、残疾人补助资金、产业扶贫补助资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稳步推进“两项目三资金”专项整治。

细化任务,着力压实整治责任。明确专项整治工作3个牵头单位、13个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制发任务交办单;要求对口联系的3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跟踪督促,半月一调度;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有关单位实地检查6个镇16条农村道路情况,抽查全县近200户危房改造户房屋质量和30户危房改造户一户一档资料,对发放的120余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进行动态监督,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

精准执纪,着力优化线索处置。仔细甄别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监督、督查检查等发现的“两项目三资金”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结合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清淤清仓”工作,对今年以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律即收即办、分类处置、及时办结,做到“有人办、有督办、有结果、有反馈”。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件,处理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

建章立制,着力发挥治本功效。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注重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四起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暴露的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及时提醒建议,督促相关党组织及职能部门补短板、强弱项。先后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同时,坚决杜绝专项整治中的材料整治、数字整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